為提供您更好的網站體驗,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官網採用Cookies網站分析技術,若繼續瀏覽代表同意使用,您可隨時通過網路瀏覽器設定更改並刪除Cookies來取消使用。更多說明請參考隱私權政策

SCROLL

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

活動時間

2017/10/10~2018/11/05

2017雙十國慶典禮首次舉行國慶花車遊行嘉年華,響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盛會。然而,臺中市政府的花博吉祥物是超萌石虎家族及鄰居歐米馬,其蘊含著「保育生態、永續發展」的精神。因此,由紙風車團隊設計製作以「2017石虎同慶」為主題,打造兼具創意、藝術、故事性的大型花車,其長度為19公尺,最高5公尺,設計是搭載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吉祥物石虎家族以及歐米馬,讓石虎花車能夠共襄盛舉參與國慶花車遊行嘉年華。

這座石虎花車,以手工彩繪上色,類似油畫的彩繪方式,一筆一筆細膩勾勒出石虎靈動樣態和華麗的皮毛色澤。花車隊伍藉造型說故事,前車由石虎媽媽領隊,石虎媽媽還會眨眼、點頭,而後車由身穿迷彩裝的歐米馬壓陣,兩隻小石虎調皮地捉弄這位來串門子的鄰居,揮動著小虎爪的它們,把老實的歐米馬嚇了一大跳、馬嘴張得大大,活潑逗趣。

此外,石虎花車以在地蘭花、百合、火鶴等臺中花卉為意象,車體四周並以花博Logo元素的綠色樹葉、橘色花朵、藍色水流,妝點出繽紛色彩,傳達“花現GNP”的Green綠色、Nature自然及People人文精神。

石虎花車在10月10日至15日於台北參加國慶花車遊行與展示後,18日移動到台中,讓台中的市民也可以親眼目睹榮獲4.6萬人網路票選「人氣王」的國慶花車,也因此累積了超過98,000人次的觀眾。

2017國慶大會臺中市花車嘉年華—石虎花車

2017國慶大會臺中市花車嘉年華—石虎花車

11.jpg

6.jpg

5.jpg

1.jpg

8.jpg

9.jpg

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

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

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

臺灣過去辦過很多次大型活動,國慶大會、世大運、高雄世運、跨年晚會,都用同樣的形式,架設單一、平面的舞台,這都是因為經費的考慮。紙風車集結20到30歲的舞台編、導、燈光年輕人,用全世界的觀點來做一個臺灣過去從來沒看過的創新視野,充分運用大自然的素材,以充滿生命的曲線和有機形態的物件,打造一座寬72公尺、8層樓高有生命的裝置藝術--「狀藝術」舞台,讓「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」展開盛大的開幕晚會。

同時,整個舞台的內涵以臺中外銷著名花卉、臺中地景人文、花博識別符號、臺灣特有種動、植物來做整體的設計舞台元素。舞台上加上台口、樓梯,共有面大型的一個Led,可以配合節目多樣的時空營造整體空間的情境,另外,更將表演延伸到觀眾席中,親近觀眾增加表演的變化。

開幕晚會的演出是以「花」為主角,動員千人用90分鐘演出1.4億年來花與人類生活和情感的時空旅行。整體節目有「冰河臺灣」、「四大古文明」、「臺灣給予世界的禮物」與「創新匯流.新台中」等共8段演出,其中以「Welcome to 台中」最熱鬧,動員全臺灣最優質陣頭,包括宋江陣、八家將、十二婆姐、官將首、北管團、神轎、獅陣、大甲鎮瀾宮哨角隊與電音三太子等共300多人,以廟會熱情迎接國際貴賓。

除此之外,還邀請來自五大洲近40組的民族舞團,表演各國慶豐收的畫面,如歐洲的捷克,美洲的墨西哥,亞洲的印尼,大洋洲的關島,非洲的辛巴威及臺中在地團隊的原民藝術團同場演出,讓將近10萬人沉浸在繽紛眩目的花卉世界演出現場。另外,透過電視轉播和網路觀賞的122萬2200人次也可以感同身受親臨現場欣賞精采的演出。

最後,讓我們向花農們表達敬意,因為我們的核心精神是花農是創造者、是傳教士,他們獻上一生,默默在土地耕耘。但他們的名字,永遠不會被世人記住。

12.jpg

5.jpg

6.jpg

7.jpg

8.jpg

9.jpg

10.jpg

11.jpg

13.jpg

14.jpg

15.jpg

16.jpg